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我對宿舍村的未來願景

文/陳巧妮

     有一天我剛下學校專車,我順著花香和咖啡濃郁的香氣,走進「彰美路一段」的巷弄裡。在巷子裡看到一塊寫著歡迎來到「台鐵宿舍村」的木製招牌,附近洞洞屋旅社的老闆剛好走出來,熱情「同學!剛下課唷!」,熱情地招呼我到旅社內歇息。小小的一間旅社,裝潢樸素簡單,平易近人,老闆說為了保留舊宿舍最原本的樣貌,才能讓老屋說出自己的故事。老屋具有「現代主義風格」的建築樣式,讓我回憶起五、六零年代的台灣,因為得到美國的援助,逐漸擺脫貧困及對生活的不安,期待擁有美好而進步的未來的社會氛圍。茶後,老闆帶著我沿著樓梯走上頂樓,一邊俯瞰整個綠樹蔥茸的宿舍村園區,一邊訴說著園區內每個角落發生的故事。

  離開了旅社,我沿著小徑來到旅社老闆口中的由鐵道兵宿舍改建的獨立書店,裡面販售各式各樣的獨立刊物,其中有一大塊區域擺放著有關彰化、宿舍村的歷史文獻,還有宿舍村出版的書籍,可供觀光客閱讀和了解歷史,彰化縣民則可拿縣民借書證借閱回家。人們正在以年輕的文字,讓彰化的新血能夠深入了解這個地方的歷史,讓故事能夠得以延續。

  接著我走到了20巷,左邊是掛著「友善農業」招牌的農屋和冰淇淋店。農屋裡琳瑯滿目的農、副產品,像溪州澄黃的水稻田印著鐵路的插圖包裝(溪州是火車沒有行經的鄉鎮)等,這些都是宿舍村的限定商品,每個產品上都有關於產品與土地和農民的故事,農屋裡的農民會為你細心解釋每個過程,了解濁水溪灌溉彰化平原所孕育出來每粒稻穗。右邊是冰淇淋店。這裡販售的水果冰淇淋,有葡萄、芭樂、梨子、楊桃、鳳梨和芒果,食材皆選自彰化各鄉鎮的特產水果,每天運送到宿舍村裡。由冰淇淋店老闆手工製作的遵循天然健康原則的冰淇淋,把地方當季盛產的水果都化成一球球令人口齒留香的冰淇淋。

  伴著咖啡香我來到由段長宿舍改建的咖啡廳。每一杯香濃咖啡的背後,都是給予公平貿易下的小農支持與肯定。除了一般咖啡外,老闆還精心地以田尾的花茶搭配咖啡調製成的獨特的飲品。咖啡廳二樓的平台上還有戶外桌椅,可以讓人悠閒地品嘗咖啡,看著從書店借來的書或著欣賞宿舍村的景致。這裡的幼稚園已經成為一間創意染布坊,是當地藝術家和設計師結合社頭襪、紡織業而開設的一家染布坊。觀光客除了可以在這買到許多相關創作商品,還可以發揮巧思,進行DIY染布的活動,藉由手作去了解彰化的基礎民生工業。在幼稚園的外頭,則是一大片附近居民最愛來散步的綠地,這裡保留著原本的石製溜滑梯,後來更增設了幾項配合宿舍村造景的運動器材,假日也常舉辦手作和農村市集等文藝活動。此外,這裡亦是曾經住在宿舍村的居民回來分享生活經歷的地方,花上一個下午,聽到阿公、阿嬤曾在這裡生活的一切,也是一件非常有趣和值得的事。

  宿舍村里還有彰化第一間大型的展演空間,提供當地或外地的樂團在彰化開唱,讓一些外地人及表演人員有機會了解宿舍村的每間房子背後的故事,參觀整個舊宿舍村園區,並順道去彰化遊玩。這裡也有專門供給學生樂團和當地樂團進行unplugged(不插電)演出的小型展演空間,可以用最簡單的樂器進行交流或是唱出關於這片土地的情感。園區內的防空洞是一條隧道,裏頭有著過去人們生活的照片,也展覽宿舍村活化前所蒐集的史料,除了展示文物外,空間中也不斷播放著訪談組採訪以前居民的口述歷史的錄音,彷彿真正體驗了一把以前居民是如何與火車、鐵道共存的日子。


  最後,離開園區前,看見了一群志工們和店家在舊洗衣店裡面熱烈討論著園區內經營及保存資產的方案。在我看來,舊宿舍村園區不是一個一般的文化園區,而是一個匯集彰化人對家鄉文化轉移、生態危機和鐵道變遷的情感的地方;也是一個可以深入了解家鄉歷史,並讓人產生足夠情感認同的歷史公園園區。如果這個宿舍村得以保存,讓所有彰化人與之共生,一起創造舊宿舍村新的歷史,我想這是給我作為一個彰化人最好的禮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