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日治時期宿舍村全區平面配置


文/龍爺

此圖為8/19拜訪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劉舜仁教授時,老師提供鐵道部彰化驛台帳內的全區平面。有關彰化驛內建築物相關平面、建造年代、修建年代、構造形式與造價皆有記載,因為年代相當久遠,紙質已相當脆弱,所以只能大概瀏覽幾頁。8巷3、5、7號建造年代為昭和7年、20巷1、3號與40巷3、5、7號建造年代為大正15年。圖面上有相當多的資訊。

此外還看了機關庫(扇形車庫)的平面,劉老師指出扇形車庫興建於大正11年共有12股鐵道,到了昭和8年在西側增建了另外2股鐵道。夥伴們下次去扇形車庫再看看是否看的出來。另外還看了彰化鐵道診療所的圖面、第一代彰化驛的圖面等等,劉老師說到時候文化局如果真的有調查研究案出來再去找他,再把這些資料好好的研究研究,希望能對宿舍區保存有幫助。

後記,這些資料當初是被鐵路局當作垃圾丟掉,還好被劉老師發現並搶救下來,讓台灣日治時期鐵道研究不至於空白。大家為劉老師拍拍手說聲感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