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昭和時期臺灣總督府鐵道部襟章

昭和時期臺灣總督府鐵道部襟章

文/胡淳安、龍爺
譯/胡淳安

昭和二十年(1945)台灣總督府訓令第四十一號,台灣總督安藤利吉公告了新的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內職員襟章的樣式,並於同年四月一日適用之。

這一枚鐵道部職員的襟章直徑八分(2.4公分),以黃銅材質打造,紫色為底,中間為金色的台字章與五七之桐,外圍以櫻葉與櫻蕾合抱、高等官及同待遇者為金色、判任官及同等待遇者為銀色。

此襟章延續了大正八年(1919)台灣總督府訓令第二號所頒佈動輪徽章的精神,同樣以紫色作為底色,新的櫻葉、櫻蕾與原本的蒸汽火車動輪同樣呼應了鐵道具有時代向前邁進之意。

資料參考來源: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台灣總督府官報》〈第九百三十八號〉昭和二十年三月三十日
http://zh.wikipedia.org/wiki/臺灣總督府文官服裝#mediaviewer/File:Redraw_railway_logo2.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