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海島型地板(日式)

文、攝/洪裕易

將木板架高為日式建築典型特色,進入玄關後,室內空間比地面高,其目的在於防潮,防腐,改善通風。而目前所留日本時代宿舍,常因權責機間欠缺妥善維護,木質地板為有心人士所覬覦,於是進入許多屋內,就常看到地板被拆光,只剩地板樑及地板格柵交錯景象。


這兩張照片為彰化鐵路宿舍裏其中一間空屋,此屋於日本時代為仮官舍,興建年代約為昭和初年(約1926年間),地板樑下的木材短柱改以磚砌支柱,而因為平時為地板所遮避,紅磚並未以水泥砂漿在表面修飾,此為因應台灣潮溼氣候,為避免濕氣與蟲害造成木材損壞之改良工法。





而下面三張照片,為台中火車站後站的鐵路宿舍,建築年代約昭和12年(1937年)前後,地板樑下的紅磚改以短木柱,此工法於當時日本內地較普遍。






日本時代殖民政府興建宿舍,相當注重與當地氣候的配合,也因此出現因地制宜的有趣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