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血桐



文/洪裕易
攝/洪裕易

在舊城裏,常看得到血桐和構樹這兩種植物,因為這兩種都屬於向陽植物,野地裏的拓荒者,它們先到,之後樟樹等常綠喬木才上陣。

血桐長著大大的盾狀葉,在鐵路村裏與其他植物相較,應該可以名列前茅,最大可長達30公分,葉子大到像大象的耳朵,也因此血桐的英文名稱叫Elephant's Ear。而為什麼叫血桐,那是因為它是棵會流紅色汁液的樹,把它的樹枝彎折,當樹液流出氧化後,就像血流出來一般,台語名叫「流血桐」。

血桐春秋兩季開花,屬雌雄異株植物,而雌花與雄花長相差異頗大,先賣個關子,待到鐵路村的血桐樹花期到了,再拍張照給大家看。




據說它的樹根及樹皮都有治痢疾、抗癌、解熱等功效,而它的木材也可以拿來製作木屐。血桐第一年就可以長到1公尺高,成樹可高達10公尺,木材質地輕而硬;它的乾樹枝易燃,所以也可以用來燻蚊子。

麻雀、白頭翁、綠繡眼都喜歡吃血桐又黑又亮的種子,小昆蟲也會在它的葉子上棲息下蛋,這些都是血桐與周遭生物互動的一環,值得觀察。

下次經過鐵路村,看到血桐,就表示來到舊城;城雖舊,但綠意盎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