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襖、和紙、台帳、書信、引手

文/龍爺
圖/洪裕易

和式建築通常設有襖及障子,是一種作為空間區隔的主要家具,門上裱有和紙,和紙為日本傳統紙張。在台灣,日治時期日人在製作襖時有時會拿廢棄不用的紙張作為打底用,在機關通常會拿可以註銷的公文、台帳做為襖打底,故調查時通常選損壞的襖拆開檢查。

40巷27號日式宿舍的襖破壞調查發現,裱附和紙高達近十層而且每層圖案不同,從紙質與圖案內容判斷該和紙並非一般,有櫻花花瓣、菊花、浪花、竹葉,甚至還有白鶴嬉戲的圖案,可見當時主人品味之典雅。

在打底層部分發現大量的鐵道台帳以及部分來往文書,鐵道台帳應為鐵道部台中段方面所註銷的支付帳冊,紀載有支付品項、金額、領據人等,可窺見日治時期鐵道部台中段機關營運概況;另外在來往文書上,從可識讀的漢字發現相關人物及銜名有,潭仔墘公學校校長:藤下里周、社口公學校長:酒旬七之助、台中廳長:枝德二,由上述文書內容推測,主人除了為當時鐵道部台中段重要人物外,還與台中教育界、政界有相當程度的往來。

另外在相關台帳及往來文書中提到的時間點落在1914年(大正3年),以及枝德二任台中廳長任期從1909年(明治9年)-1916年(大正5年)推斷, 40巷27號興建日期應落於大正年間後期了。


在27號屋內,衣櫃障子門和紙下方有許多墊底的台帳(請求書、受領證、領收証等請款資料),而台帳有記載台中廳長枝德二(1909-1915)及繼任廳長三村三平(1915-1919)的名字。

台帳記載日期大多是大正初期,往來單位包括潭子墘公學校(大正三年五月十六日),社口公學校(大正三年十一月二十日),梧棲公學校(大正五年,校長本多季三郎),及其他機關單位。由上面資料是否可知27號屋主人是否為大正初期曾掌管台中廳(當時彰化也是管轄區內)會計方面的職員?

而障子門所黏貼的和紙,已將近百年,但如果不刻意告知,實在很難讓人相信所黏貼和紙張數經計算約11張(是否一年貼一張?),花色也都不相同,顯示當時27號主人每次(每年?)都細心挑選和紙,且黏貼的很用心。


和紙花紋




竹葉


蓮花


竹葉


浪花


梅花


菊花


櫻花及煙火


竹葉


白鶴嬉戲


竹葉


梅花



請求書


書信


書信


書信


引手,常用於日式建築襖與障子上,作為牽引門扇移動之把手。40巷27號日式宿舍置物櫃上門板(襖)所發現之引手,長寬皆約9.5公分,材質為鉛。外框為蓮花瓣之樣式,引手四角落各有梅、蘭、竹菊之圖案,引手面則以浮凸圓點裝飾,而在引手凹槽內則有日本傳統武士頭盔及弓之圖案。


引手             
攝/龍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